运用六个必须坚持 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讲座

作者:日期:2023-09-20 10:15:37点击:10

赌博那个网站最靠谱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为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语言文字工作的重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9月15日,适逢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人文艺术学院在二号学术报告厅举办2023年第5期昆仑人文讲堂暨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讲座,讲座主题为“运用六个必须坚持  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出席讲座的有赌博那个网站最靠谱党委常委、副校长魏建华,赌博那个网站最靠谱党委常委、副校长、赌博那个网站最靠谱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马召伟,赌博那个网站最靠谱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人文艺术学院全体师生,人文艺术学院负责人周梅主持讲座。

本期讲座主讲人姚喜双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督学,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国家语委审音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任教育部语用司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主任,语言文字应用主编,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等。领导创办媒体语言学和播音主持博士专业和博士后工作站,承担并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播音史首席专家,出版著作和论文多部篇。担任中国语言文学教指委副主任和国家广电总局金话筒评委等。担任国务院侨办咨询委员、世界华文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担任央视诗词大会等语言文化类节目的总策划,合作主创了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主创了齐越朗诵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等。组织开展和实施了中华经典诵写讲工程等。是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图片

姚喜双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语言文字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的基本语言政策、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事业、是语言文字事业的核心任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史传承和文化认同都具有重要作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是新时代新征程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首要任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虽然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但推广普及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全面提高普通话普及程度和质量的任务仍然艰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已经“基本普及”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加快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普及”的发展目标,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需要,是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需要,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需要,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相适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姚喜双教授在讲座中强调,赌博那个网站最靠谱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赌博那个网站最靠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赌博那个网站最靠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赌博那个网站最靠谱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深化对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的认识,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始终做到“六个必须坚持”。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和对外传播过程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就需要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中,坚持自信自立。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才能不偏离正确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民族地区、 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等重点区域,聚焦学前儿童、在校学生、中小幼儿教师、青壮年劳动力和基层干部等重点人群,聚焦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本身是一个完整系统,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推广普及是普遍联系、全面系统的工作,既要从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推广普及的角度把握,也要从普通话与规范汉字在推广普及中的内在关联去把握。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充分考虑国际社会不同群体、不同领域对我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周梅在总结中指出,通过姚喜双教授对加大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力度高站位的讲解,让我们对语言文字事业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学校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让我们受益匪浅,深受教育。“书同文,语同音”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从未停止追求的梦想,“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推普责任”是我们南疆高校义不容辞职责的使命,赌博那个网站最靠谱总书记在8.26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定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逐步提高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我们要认真领会、落实赌博那个网站最靠谱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以语言相通增进心灵相通,以文字相通增进文化相通,为全面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人文艺术学院
文字:党利娟
编辑:谢子良
校对:安婷婷   王   敏
审核:万朝林   解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