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博那个网站最靠谱】AI之盾,人工智能安全问题与挑战

作者:日期:2023-12-27 09:48:16点击:10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开阔师生学术视野,促进师生科学研究工作,12月20日,信息网络安全学院特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西安市智能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海昌教授作“人工智能安全问题与挑战”的主题讲座,信息网络安全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院负责人张斌主持。

高海昌教授聚焦AI领域的安全问题,从数据处理、机器学习模型以及应用层面的AI安全性问题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他强调了隐私保护和数据完整性对于大规模数据集的安全处理的关键性,并全面解析了对抗性训练、模型鲁棒性增强等前沿技术,点明了集成安全性在实际应用中的迫切性,指出提高AI系统的可解释性对于确保决策的合理性和透明度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图片

海昌教授指出,随着AI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快速发展,人们对AI安全问题也愈发关注。针对AI面临的对抗攻击、后门攻击、模型窃取等新型攻击威胁,AI的算法模型、数据面临重大安全隐患,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AI技术普遍遭遇鲁棒性问题。无论是在国家安全领域还是与人们生活相关的服务业领域,AI的机遇与风险并存,如何应对上述挑战,发展安全可靠、可解释性和鲁棒性的系统必将成为下一代AI的重要发展方向。

讲座最后,学院师生与高海昌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分析与探讨,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交流氛围。

张斌老师在总结中指出,高海昌教授通过深入的分析和综合性的研究,不仅剖析了AI领域安全性问题的复杂性,还提出了多维度、具体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讲座中激烈的研讨氛围充分展示了我院师生在学术交流中的活跃态度和对前沿科研的浓厚兴趣。期待以此为契机,引发师生对网络技术更深层次的思考研究,为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供稿:信息网络安全学院
文图:侯文庆
编辑:谢子良
校对:安婷婷   王   敏
审核:万朝林   解   琼